Tuesday, April 22, 2008

炒股不如炒匯

炒股不如炒匯這句話是我在我自己的部落格上面看到的廣告. 還記得我公司的財務長跟我說他都是借錢買股票的(margin account), 我當時眼睛瞪的可大了, 因為賠錢了就慘, 還要把借的還給股票仲介公司, 不過看他說的頭頭是道, 應該是有研究過, 我問他有沒有作外匯, 倒是沒有. 當時剛好在看一些外匯的書, 也是看得亂七八糟, 什麼pip, spread, long, short, put , call 搞都搞混了. 人家說外匯風險高是有原因的, 通常槓桿比(leverage)通常都有二十倍, 一直到四百倍不等. 也就是說你在操縱外匯十元, 其實再市場交易就好比你在操縱兩百元, 四千元(400x 10)的意思是一樣的, 所以你賠的時候, 也是按照倍數在賠.

另外外匯仲介商(forex borker)比較少受到規範, 沒有保障(同銀行有FDIC保障, 保證領到存的錢) 通常就是期貨協會的會員(NFA) 假如公司倒了, 不保證領到你戶頭的錢. 一般的外匯仲介都有讓你練習的模擬戶頭, 讓你熟悉一下交易的平台, 我現在用的是Oanda, 槓桿比最大只有到五十倍, 所以要賠不會賠太慘. 果然投真錢下去感覺不一樣, 要訓練心情不受下跌影響(上漲的話只有爽).

No comments:

Sell Ad Space
I live somewhere in th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