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07

直銷怪獸入侵校園

今天在奇摩看到兩則新聞大意是說杜正勝要學生好好唸書不要去搞直銷,他說:若只顧眼前,見異思遷,將不利以後人生幾十年的發展。莫名奇妙!這句話應該先跟他兒子說吧!? 當兵不好好當, 公務員不好好幹就要老爸幫兒子擦屁股.現在倒是管起人家的孩子起來.

罵完了, 現在開始講直銷.

直銷的英文是Multi-level marketing,當你是所謂的超級藍寶石會員(我亂取的)你的下線很可能有數百數千個, 當你在金字塔頂端你會獲得部分下限創造的利潤.這是很平常的商業概念. 一個以業績計算紅利的公司, 譬如說連鎖商店,一個區域級經理的紅利會取決於他所管理的所有店面業績好壞. 他不會花所有的時間待在一間店, 他會到處跑,就像直銷你沒辦法一個一個拜訪客人, 你需要你的下線幫你賣.在富爸爸窮爸爸一書提到直銷是創造財富的其中一個利器之一.也歸在所謂的passive income(自動賺錢系統)裡面.

現在問題來了,有名的安麗也曾經因為誇大產品功效被告. 為什麼很多人認為直銷不好,因為幾乎邪教式的歡呼鼓掌說明會, 以及強人所難的推銷加入,為人所詬病.假如你認為這是你認同方法, 那我覺得應該需要用非常乾淨俐落的方法邀請你的朋友參加說明會,或者購買產品,而不是跟你好朋友說" ㄝ,這是農委會的什麼什麼" 大可不必.另外阿, 其中一個發財的直銷人說的好, 我要是能夠用直銷賺得比當老師多,我為什麼要當老師(說穿了那個人志在賺錢不在當老師, 就算他當老師一樣開補習班想賺大錢),我要用錢蓋一間學校.另外一個母親擔心自己的小孩要荒廢學業"沉淪"直銷. 我說阿母阿, 你小孩要當大富翁幹啥不要, 要是楊致遠,古歌雙俠一直待在博士班,麥可戴爾和艾莉森一直待在學校念大學, 這個世界不知道要倒退多少歩. 你小孩大學不念以後發了搞不好真的蓋學校蓋醫院阿.

1 comment:

hogi said...

我也覺得直銷系統本身應該沒什麼問題才對,但是不知為什麼,就是會直銷有較負面的刻板印象

Sell Ad Space
I live somewhere in the map...